close

從巴塞隆納回來一個多禮拜了,只能說一切都還不適應,現在還時常想起在巴塞隆納的日子

對我而言,在巴塞隆納的日子真是太美好了~~~~

 

來跟大家聊聊在西班牙留學的感覺好了

當初很多人問我為什麽要去西班牙? 一般的朋友對西班牙的印象就是"失業率很高"、"很危險"、"很多小偷"

所以大家可能會有種"西班牙很落後的fu"

但我跟大家說,完全不是這樣!!!!!

我當初只是想要到歐洲國家,然後不想要去一板一眼的地方(畢竟我是要去享受人生的~),再加上大學時修過西班牙的課程,於是就決定去西班牙了

但其實我對西班牙完全沒有任何的認識,雖然是沒有覺得那邊落後,但的確去之前覺得那邊好危險

再加上我還記得我以前有一個歐洲或美洲的朋友,他跟我說巴塞隆納是他覺得歐洲最危險的城市

anyway,當時我抱持著: "拜託,台灣號稱這麼安全的國家,都可以在捷運被砍了,巴塞隆納至少沒聽說過地鐵上砍人或哪裡出現瘋子拿槍掃射,頂多就是偷偷東西,自己要有高度警覺就好!"  的心態,於是就義無反顧地衝啦!

 

到了那邊後讓我的生活和想法有了徹底地改變

老實說,我以前並沒有想說要去西班牙改變我的人生,而且畢竟6個月,哪能實際上改變什麽

當時也只是想說,給自己一點時間,當作gap year的概念,到國外看看、休息一下,離開一成不變的環境,看看有沒有什麽新的想法產生

半年後就要回台灣、找工作,朝向"成功"的道路前進

 

但是,這一切就在我去的這半年,改變了

我認識了很多來自不同國家的朋友,這些朋友是我在巴塞隆納最寶貴的回憶!!!     雖然我在台灣也有機會認識不同領域或國家的人(甚至我以前是做國外業務,也常到國外出差),但我覺得這些都跟真正居住在一個國家,了解當地的人有一段的差距。

我還記得與兩個朋友的對話讓我印象最深刻:

朋友A,26歲,但已經到很多國家居住且工作,最遠到過印度工作一陣子

我曾經問他,你怎麼會跑到印度,他回我說: 因為我想要去亞洲看看。

我當時曾經問他好多假設性問題,例如: 你不會怕你不習慣嗎? 你想去亞洲,但你不會擔心沒有工作簽證嗎? 你家人的看法呢?

他只用簡單一句回答我: 如果你想要做某件事,你先去做再說,如果失敗了你沒有損失,但成功了,你就得到他了。 對我來說,只要我想要做這件事,我就會讓它成功

 

朋友B,25歲,曾經到台灣交換過學生9個月

他跟我說他之後會到台灣工作

我聽到後很驚訝地說: 你"想"去台灣工作喔!?

他回說: 不是我"想",而是我"會"去台灣工作

對他來說,沒有想不想的問題,而是他就是會去做這件事

 

這兩位朋友讓剛去西班牙的我想法大顛覆

我瞬間覺得: 對阿! 為何我總是在"想"的階段,光想就用一百條理由否定自己,於是還是走平穩且99%順遂的道路,但實際上走這條路我並不是開心的阿! 其實很多事情不趁年輕做,等年紀大了,我會受到更大的社會壓力等阻礙,再者,失敗了,大不了知道這走不通,但不試,永遠沒有成功機會。

我覺得這種道理很多人都會跟你說,但真的得要到不同的環境、文化、和遇到不同生活背景的人,聽到每個人的人生故事才會真正的體悟! 

現在的我,事事都秉持著,如果我想做某件事,我絕對不會只是嘴上說說,不論是近期可以達成,還是需要個3年5年,但我會就是會去做! 如果我不去做,那我就不會想!

有這個想法的我,我覺得很好,因為現在做每件事都覺得有動力,且不想要浪費生命在無意義的事情上 

 

這個想法延續到回台後的我,我在回來前就決定我不要再找以前科技公司的工作,我想要去做一直想做但可能無法立刻有穩定生活的事情,並且在別人眼裡,做這些事會太"浪費"我念這麼多書

但i don't care,因為我知道我不現在不做,我真的一輩子都不會做了(現在很了解這句話的涵義),我一點也不希望我50歲後也許可以當一個公司的小主管,但回頭看去,這幾10年的生活只是活在別人的期待和看似不錯的薪水裡,但自己想要過怎樣的生活,卻不是很清楚,或更甚者後悔當初年輕時為何沒去闖闖看

anyway, 雖然我知道我接下來的荷包可能是虛虛的,但我的心靈是充實的。

 

 

講完我的心靈層面,讓我們再回到西班牙留學本身(哈哈~太想要分享我的心路歷程,整個越偏越大)

對我來說,在西班牙留學的日子真的很好、很開心。我很幸運的,沒有遇到任何不好的事情,但我想不是每個人都這樣的,所以我也不會把西班牙捧上天,讓大家一味的以為西班牙是天堂

oh 不~千萬別這樣想

說真的,你問我危不危險,我真的得說,如果你是那種大半夜的還走暗巷或是手機隨便放在餐廳桌上或是在餐廳裡就把包包丟在另外一個椅子上或是地鐵有人在擠你你也不覺得怎樣或是別人拿著地圖問你路時你就非常好心的回答他完全沒注意自己的包包狀態等等.....那我覺得巴塞隆納對你來說是危險的,甚至,全世界對你來說都是危險的!!

真的只要警覺性高,就可以避開很多遇到小偷的機會! 至於搶嘛! 也是有聽說,但是不多就是了,所以就叫你不要半夜走暗巷阿!!

然後呢~ 人方面我覺得普遍的人都是好人且熱情,雖然他們處理事情的動作緩慢到會讓人抓狂,但你就當當自己也放慢腳步算了,畢竟他們有他們的生活模式和態度,你抓狂也沒用!

我自己本身是有遇到一兩件事讓人小抓狂,但沒有到抓頭髮的程度

 

另外還要提一下,其實西班牙人本身自己也很討厭那些小偷,他們認為小偷都是外來移民(例如東歐、拉丁美洲之類的),當然我覺得可能佔大多數,但也不能一竿子打翻一艘船啦! 總之,其實失業率高跟小偷多是沒有正向關聯的,絕對不是失業率高=失業的人都去當小偷

no no no 如果有這麼簡單劃分就好了,那警察只要把失業的人都抓起來就好啦!!還省事多了哩! 所以大家不要被媒體牽著鼻子走膩~~

 

好! 我要結論了,

我覺得去西班牙念書真的是不錯,當然很多人會覺得應該要去美國、英國等英語系國家,但這些地方我們即使不用去,都在電視或其他媒體管道接觸到很多文化和價值觀等訊息,雖然去了必定會有文化衝擊,但有時候我覺得,到一個你從來沒想過的地方去念書,會有更不一樣的想法! 以現實面來說,這個年代誰不會說英文,但會說西班牙文的人真的還算少數,如果以競爭力的角度去想,如果你會中文和英文,然後又會西班牙文,你是把世界三大語言都掌握在手,你還怕將來台灣沉了找不到其他國家的工作嗎?! (當然沉的時候我們可能已經不再這世上了.....)

 

西班牙給我的真的是太多,真的是誠心推薦大家可以考慮去西班牙念書或是生活一陣子,人生也許會開啟新頁! 

 

如果還想要聽其他的分享,或是大家對於西班牙留學有什麽疑難雜症,都歡迎留言或是mail給我!我盡量回答大家嘍! hasta pronto! 

janis0105@hotmail.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